金马的Blog

我喜欢折腾

2014年总结与2015年展望

家庭(妻子)

2014年中更多的认识了神,更多的看到了神的荣美,所以与妻子的关系也是越来越好,感谢主的恩典。只可惜我依然经常以自我为中心,没有做好妻子的头,还求神不断的带领。

教会生活

基本有稳定的教会生活,但是灵修方面还需要不断的操练,求神带领。

工作

去年加入了八百里人,大部分时间做了一个轻型的在线CRM,主要使用了 Node.js Express 框架做的,对 Node.jsMongoDB 有了一定的认识。

今年八月份来加入了壹理财团队,这4个月中感觉是我这两年成长最快的四个月,感谢同事的分享和带领(尤其 McFog),让我不管从前端、后端都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,对 PHP 这个语言重新认识了一遍,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说 PHP 是世界最好的语言了 :)

新的一年中,期望工作中有更多的承担,团队中有更多的分享(自己先要做好),彼此激励共同进步,把技术搞搞好,爱技术,爱工作,我编程,我快乐。

学习

今年好像参加过几个学习或者培训,感觉收获都是蛮大的。

算法学习:

夏季的时候参加了July 举办的的算法课程,大学就没有好好学过算法,这次终于有机会通过7次课程完整的过了一遍算法,课程主要如下:

  1. 以数据结构出发来学习基本算法实现

(1)数组,字符串

(2)链表

(3)栈,队列,并查集

(4)树,二叉树

(5)堆

(6)哈希表,布龙过滤器

(7)图

  1. 接着进入一些经典算法

(1)递归,回溯法

(2)DFS,BFS

(3)贪心,动态规划

(4)二分法

(5)排序

  1. 期间补充算法中的数学基础:

(1)概率分析

(2)数论问题

(3)组合数学

谢谢 July 课程的安排,循序渐进,广度深度都很适中,也谢谢 Ben 老师,扎实的基本功,讲得也是非常容易懂,新的一年如果有类似的课程还会去参加的。

Nodejs 学习

这一年也很开心认识 Howard 老大,参加了他的 Nodejs 课程,主要是仿照 Express 写了一个框架,也算认真读了一遍 Express 的代码,收获不小。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 Howard 的思客

Swift & Sketch 学习

购买了 MengTodesigncode.io 课程,断断续续学习完了,他的课程细腻精致,不过其实最吸引我的不是他的课程,而是他的故事,他如何做自己的课程产品,如何思考,如何实现财富自由等,思路都很清晰,值得学习。

英语培训

这一年中从来没有忽视英语的重要性,一直尝试各种方法学习操练,下半年参加了Dean 通过微信的英语培训(偏口语听力),学习方法是老师通过微信每天把作业发给我,作业大多是一段听力需要听写,翻译一些句子,我晚上通过微信发送语音作业,第二天老师再给我讲解我的问题。

这样学习最大的好处是,我每天都会发现一些自己表达的问题,坚持了两个多月,感觉收获也很大。

但新的一年中可能要花更多的时间读《圣经》,所以这个课程可能要暂停,将来有机会再和 Dean 学习,他一个人的创业也算很成功,因为真的能帮到别人。

读书

《圣经》

终于经过一年的时间读完了一遍《圣经》,每天3章左右,对《圣经》有了更全的认识,越了解圣经,越敬畏神,这应该是智慧的开端。

新的一年要认真精读一遍和合本,一遍 NIV,监督我吧。

《书都不会读,你还想成功》

看题目像不像一碗大大的鸡汤?呵呵,我开始也以为,但是读完以后,真的是意犹未尽,棒子们能写出这样的书籍也是极好的,感谢王进兄弟对我的推荐,让我对读书有了新的认识,推荐所有人都读一下。

《我编程,我快乐》

如果你是程序员,我非常非常非常推荐这本书,因为里面讲的内容真的就是你每天工作中需要思考的内容,对我帮助非常大。

《深入浅出 Node》《JavaScript 高级程序设计》

这两本书差不多都是读了两遍,对 JavaScript 和 Node 等都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,推荐大家阅读。

《把你的英语用起来》

听过那么多学习英语的方法,看过那么多的学英语书籍,我只想说,有这一本就够了,我是认真的,作者的学习方法就是:取众人之精华,并结合自己的实践,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大部分人的最有效的方法,如果你还在愁如何学好英语,那就这本书了,好好看看吧。

别的还零零碎碎读了10几本书,这一年因为《书都不会读,你还想成功》的缘故,读了很多书,好像是我从小到大读书最多的一年,感觉收获也是大大滴。新的一年,继续激励自己读好书,多读书。

生命

前半年肾结石一直困扰,但是神的恩典,肾结石没有动手术的情况下顺利排出,下半年做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手术,谢谢妻子的陪伴与照顾,才德的妇人,谁能得着呢?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(箴31:10)

新的一年要想想办法身体锻炼起来。



本文链接: http://lijinma.com/blog/2015/01/08/2014-and-2015/

显示评论